close

IMG_5079  

想當年剛上大學得知有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畫時,就興沖沖的抓了個朋友報名,

當時也沒有爬很多文就這樣出發了,沒想到一去就上癮,大學期間的暑假就去了三次

之前總是覺得去美國要準備很多錢、很遙遠,但是透過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畫,可以體驗美國當地生活,還能利用打工的錢玩美國

我覺得真的是很棒的體驗,也學習到了很多東西!!!!
很開心激勵到了身邊好多朋友,他們也都陸陸續續參加了
尤其是看著朋友從不敢開口講英文到現在完全可以侃侃而談,真得很感動
與其在台灣打工過暑假,不如離開舒適圈去外面闖闖看

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些美國打工旅遊的事前準備跟Q&A好了
(因為我妹明年也要參加所以一直在旁邊囉嗦叫我講清楚!不要每次都沒頭沒尾的講兩句)


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劃(Work and Travel USA,簡稱WAT)

 

Q:WAT要什麼資格可以參加?

18歲以上大專院校在學生(應屆畢業生、研究生也Ok)


Q:要準備多少費用?

報名費+代辦費=大約47000元左右

J1學生簽證=5000元左右
美國零用金$1000 (約台幣33000元)
機票
因時間地點而異(看自己怎麼買以及之後的旅遊規劃)

總共準備大約10萬元左右

Q:報名的時間以及打工的時間?
報名
大約都是每年8月份~12月份(依代辦而異)
因為要準備的東西及程序很繁瑣,所以建議提早報名、準備
打工時間
隔年的暑假~(9/30為最後工作日期)
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規定
為了讓學生來得及在新的學期開始前回到台灣,最晚必須在9/30前結束打工
規定工作期最長不超過四個月,工作結束後能夠合法停留美國旅遊30天

Q:要怎麼選擇代辦?
(合法的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畫都必須要透過代辦公司)
現在臺灣代辦有很多間,我參加過[遠景安]以及[CIEE],其他還有[IEE][菁展]......還有很多間代辦可以自己上網爬爬文參考別人的經驗再選擇


Q:英文不好怎麼辦?

每個代辦機構有不同的英文測驗,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大概在哪
很多人都非常擔心自己的語言問題,但其實不用太擔心,重點是要敢講、我在美國認識的一些其他國家的朋友,英文真的是不太ok
但透過比手畫腳加上努力擠出的英文單字,我們還是可以溝通,而且去了就是學習,不要害怕,很多人考試可以考很高分,但就是說不出口,
也有人是考試考得亂七八糟,但是口說卻比考試很好的人敢,那這樣是誰的英文比較好呢?

我最愛講的小故事:

第一年跟我去的朋友簡稱Y小姐,剛去美國第一個月時,她對自己的英文非常沒有自信,有一次同事(美國人)來我們房間聊天,Y小姐就把我拉在房間不讓我去洗澡,

因為她怕自己聽不懂,所以不敢跟外國人獨處。經過了三個月的磨練,她進步了很多,隔一年還自己又報名參加了一次打工旅遊,對於自己的英文也比較有自信,甚至對英文更有興趣了。

而現在她正在美國參加另一種為期一年的計畫!

所以真得不用一直擔心英文程度的問題,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工作,盡力完成主管交代的工作更重要。
勇敢跨出第一步,會有你意想不到的結果


Q:要怎麼選擇工作?

這也是攸關於每個機構不同,所能選擇的也不同,有些是代辦安排有些則是可以填選志願。
我個人是先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職務,在來選擇工作地點,之後就要碰運氣看有沒有被選上,
學生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,雇主也有權利選擇員工

Q:工作有哪些呢?

工作的範圍很廣,大部分都是觀光服務業,像是國家公園、主題樂園、度假中心、飯店、民宿、餐廳、速食業......。

在美國打工是否有最少工作時數的保障?
所有的學生都可比照美國相關勞工法規獲得應得的福利、合理的薪資、及合法的工作時數
每一週的打工時數平均大約25-40小時,有些超過工作時數會有加班費
在出發及確認工作之前,都會有明確得工作內容、工作時數、薪資要仔細看清楚


Q:時薪大概多少?怎麼領薪水?

依工作類型決定,平均時薪約美金$6~10元
有沒有領小費則是看工作類型以及公司規定
薪水是依雇主規定,我當時都是兩周發一次,都是發支票
美國薪水大多都是給支票,自己再存入在美國當地辦的銀行個人帳戶中
(在美國刷卡很方便,我都是身上現金不多,錢都存在現金卡中,旅遊時要訂飯店及機票都很方便)

 

Q:要簽什麼簽證?

工作確認簽約後就是簽證
J-1簽證(Exchange Visitor Visa,交換賓客簽證)
申請J-1者必須持有合法文件(DS-2019)
DS-2019在確認工作後代辦會申請給你,拿到DS-2019後就去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J1簽證
(J1)其實不難,不過會有面對面的英文面試,我認為問的問題也都是基本的不太會特別刁難,

我是被簡單的問你知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工作及誰跟我一起去?

 

Q:工作結束後要怎麼規劃旅遊行程?

非常建議再買機票前先規劃之後工作結束要怎麼玩唷(工作結束後可以停留一個月),才不會花冤枉錢改機票唷!

 

以上是我個人參加過的經驗以及想法~每個人都不太一樣

我不是專業所以有詳細問題請詢問專業的代辦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fie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